English

要以真情感人

2000-08-01 来源:光明日报 白金 我有话说

做好新形势下党的思想政治工作,必须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耐心细致、潜移默化,掌握群众情绪,切实做到以情感人。

古人言:“人非草木,孰能无情。”“感人心者,莫先平情”,“情不深,则无惊心动魄。”列宁也曾讲“没有人的情感,就从来没有,也不可能有人对真理的追求。”真情感人是心理学所揭示的,被实践所证明的一种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方法。但部分同志对以情感人的理解和具体操作还存在一些偏差和曲解。主要表现可归纳为“三乱”。一是不讲真情乱用义气。一些部门领导对部下称兄道弟,并以“为朋友,不怕两肋插刀”来鼓舞斗志,凝聚人心,用哥们义气来缓解矛盾,把人们的思想引向投桃报李、义气用事上来,甚至有亲有疏,拉帮结派,加剧了党群关系的恶化。二是不讲原则乱迎合。有的同志对错误思想和错误倾向,拘泥于“以情感人”的羁绊,不敢开展批评与斗争,把尊重变为迁就,理解变为附和,关心变为迎合,甚至不惜拿原则换取“人情”,结果是错误偏向难以纠正,错误思想难以克服,歪风邪气横行。

那么如何才能在实际工作中真正做到“以情感人”呢?我认为必须做好以下三方面的工作。

一是以同志之情、朋友之情、亲人之情来对待被教育者,山东小鸭集团党委书记李淑敏,连续几年舍弃与家人团聚而到工厂与工人一起过年;北京西单商场的老总坚持每天中午到单位食堂同员工共进午餐,以掌握思想动态增进上下感情。这些都是动真情的典范。当然动真情还要坚持原则,坚持按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办事。

二是围绕凝聚点,达到情理交融。一位哲人讲:“理智如灯光,示人以应行之途径;而情感则为动力,致人于欲到之地方。”思想政治工作的情感性和原则性互为包含,互相作用,不可分割,所谓达理必须通情,通情才能达理。围绕凝聚点,就是围绕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动员全国各族人民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共同奋斗这个凝聚点,用“以情感人”达到“晓之以理”,那种只“通情”而“不达理”,不围绕凝聚点,是无法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

三是围绕动情点。所谓动情点,就是能够打动人们心灵的“关键点”和“共鸣点”。如对待下岗问题,我们要讲清楚从大局出发为什么要下岗,下岗后国家有什么保障措施,更重要的是要想方设法给下岗职工提供再就业服务。在动情点上,达到以情感人的效果。思想政治工作者没有找到动情点,只是盲目动情,那么就无法感动别人,结果会事倍功半或事与愿违。(作者单位山西晋中市委讲师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